星期日, 5月 20, 2007

香 港 家 書: 應 感 同 身 受 體 諒 學 生/陳 士 齊

親 愛 的 Yosef 及 Ivan :

你 們 問 我 為 何 在 最 近 的 中 大 學 生 報 事 件 站 得 那 麼 前 , 那 末 容 我 在 這 裡 解 釋 一 下 。

作 為 你 們 的 老 師 , 我 一 直 希 望 實 踐 身 教 與 言 教 。 因 為 我 一 直 堅 信 「 有 容 乃 大 」 是 大 學 應 有 的 特 質 , 也 希 望 實 踐 「 大 學 之 道 , 在 明 明 德 , 在 親 民 , 在 止 於 善 」 的 境 界 ─ ─ 「 親 民 」 首 先 就 是 「 親 學 生 」 , 進 而 擴 展 至 「 親 全 民 」 , 而 至 善 的 境 界 , 乃 在 於 全 民 以 和 諧 相 親 相 愛 。 而 這 和 諧 必 需 要 以 發 揚 「 光 明 美 德 」 才 能 達 到 。 而 這 些 光 明 美 德 , 應 包 括 寛 容 、 尊 重 、 了 解 和 體 諒 。 不 單 要 頭 腦 知 識 的 了 解 , 也 要 感 同 身 受 的 體 諒 , 即 從 學 生 的 角 度 出 發 , 體 諒 他 們 行 為 的 因 由 。

因 此 , 我 反 對 一 切 過 份 打 壓 學 生 的 行 動 , 包 括 來 自 大 學 當 局 、 巿 民 大 眾 、 傳 媒 , 教 會 的 各 種 打 壓 。 這 些 打 壓 , 對 於 大 學 生 、 對 於 社 會 大 眾 、 社 會 的 長 遠 利 益 , 都 沒 有 好 處 , 而 對 推 卸 責 任 的 大 學 校 方 , 及 以 衛 道 者 自 居 的 教 會 , 更 是 一 點 好 處 也 沒 有 。

學 生 縱 然 犯 錯 , 也 不 應 被 如 此 對 待 。 因 為 他 們 仍 然 是 略 帶 稚 氣 的 年 青 人 。 更 不 應 阻 礙 他 們 的 言 論 自 由 , 因 為 「 小 孩 子 」 可 以 隨 時 揭 破 國 王 的 新 衣 , 顯 示 出 社 會 道 德 底 線 之 「 冇 底 」 , 社 會 對 性 課 題 是 缺 乏 反 省 探 索 。 缺 乏 反 省 下 的 性 道 德 , 只 能 是 一 種 禁 忌 式 道 德 , 不 斷 強 調 非 禮 勿 視 、 勿 言 、 勿 聽 。 這 樣 的 道 德 格 局 , 根 本 不 能 回 應 時 下 年 青 人 , 面 對 舖 天 蓋 地 的 慾 望 工 業 及 非 常 流 動 的 人 際 關 係 , 在 性 和 愛 方 面 讓 青 年 人 承 受 的 衝 擊 與 壓 力 。

你 們 知 道 嗎 ? 整 件 事 的 發 展 過 程 , 從 大 歷 史 的 角 度 看 , 可 視 為 一 個 保 守 的 中 國 人 社 會 , 邁 向 一 個 更 自 由 更 包 容 的 社 會 過 程 中 , 所 經 歷 的 挫 折 與 陣 痛 ; 而 這 場 陣 痛 , 獨 特 地 以 年 青 人 抵 抗 成 年 人 社 會 壓 力 的 形 式 出 現 。 政 府 、 大 學 校 方 、 教 會 、 傳 媒 等 成 人 世 界 的 建 制 , 在 在 都 對 這 一 群 敢 於 探 討 敏 感 情 慾 問 題 的 年 青 人 , 構 成 巨 大 的 壓 力 。 這 種 壓 力 如 果 不 被 一 種 更 寛 容 的 文 化 所 消 解 和 取 代 , 或 許 會 引 來 年 青 人 對 成 年 人 社 會 的 強 力 反 彈 , 正 如 聖 經 被 人 投 訴 事 件 所 顯 示 的 。

學 生 是 社 會 運 動 的 前 鋒 , 在 他 們 身 上 發 生 的 事 , 會 埋 下 社 會 變 革 的 種 子 。 Ivan, Yosef , 作 為 你 們 的 老 師 , 我 也 是 在 大 學 的 年 代 , 埋 下 今 日 挺 身 而 出 的 種 子 。 回 想 30 年 前 , 我 和 當 時 進 大 學 的 一 群 福 音 派 基 督 徙 , 被 左 派 親 中 的 大 學 同 學 批 評 為 生 活 中 產 化 , 批 評 為 對 社 會 國 家 缺 乏 關 懷 的 偽 善 教 徒 。 漸 漸 有 一 些 當 時 的 大 學 生 基 督 徒 , 對 社 會 事 務 採 取 一 種 積 極 介 入 的 態 度 。 但 很 可 惜 , 由 於 我 們 福 音 派 的 根 本 立 場 過 於 保 守 , 令 過 去 十 年 基 督 教 對 社 會 事 務 的 參 與 , 愈 來 愈 產 生 反 效 果 。 福 音 派 基 督 教 , 一 般 相 信 聖 經 是 完 全 無 錯 誤 的 絕 對 真 理 , 於 是 教 徒 心 底 就 有 一 種 以 衛 道 者 自 居 的 心 理 狀 態 , 而 且 經 常 有 一 種 社 會 愈 來 愈 敗 壞 , 愈 來 愈 淫 蕩 的 錯 覺 。 結 果 是 基 督 教 站 在 反 對 及 阻 礙 社 會 邁 向 更 寛 容 , 更 尊 重 多 元 生 活 方 式 , 更 願 意 保 護 和 容 忍 另 類 弱 勢 社 群 的 結 局 。 教 會 熱 衷 的 , 是 聯 同 社 會 上 一 切 保 守 勢 力 , 去 加 強 鞏 固 社 會 的 傳 統 道 德 , 結 果 不 自 覺 形 成 一 種 群 眾 大 多 數 的 道 德 聯 盟 。 這 種 以 保 守 基 督 教 為 主 的 道 德 聯 盟 , 已 經 演 變 成 一 股 足 以 左 右 香 港 社 會 進 步 和 發 展 的 力 量 。




我 個 人 面 對 這 股 道 德 聯 盟 的 力 量 , 只 能 感 到 非 常 擔 憂 、 痛 心 和 可 惜 。 因 為 這 股 力 量 缺 乏 一 種 自 我 反 省 和 修 正 的 機 制 , 會 不 自 覺 形 成 一 種 道 德 霸 權 , 變 得 愈 來 愈 不 寛 容 。 但 我 過 去 在 英 國 所 受 的 神 學 訓 練 , 讓 我 對 此 點 非 常 擔 憂 , 因 為 宗 教 的 不 寛 容 , 是 廿 一 世 紀 全 球 化 世 代 動 亂 的 來 源 之 一 。 反 過 來 , 宗 教 只 有 變 得 愈 來 愈 寛 容 , 才 能 進 步 , 才 能 清 理 自 己 宗 教 裏 面 一 些 迂 腐 陳 舊 的 傳 統 , 才 能 與 其 他 宗 教 徒 及 非 信 徒 和 諧 共 存 。

我 覺 得 尤 其 痛 心 和 可 惜 的 是 , 香 港 的 基 督 教 , 雖 然 從 西 方 傳 入 , 但 明 顯 未 能 吸 收 西 方 基 督 教 的 寛 容 精 神 。 西 方 曾 經 因 為 宗 教 戰 爭 太 過 殘 忍 , 而 發 展 出 寛 容 、 自 由 的 文 化 , 而 這 令 到 西 方 得 以 強 大 。 可 惜 香 港 的 基 督 教 , 卻 拒 絕 西 方 基 督 教 自 由 與 寛 容 的 精 髓 , 反 而 不 自 覺 以 中 國 文 化 的 衛 道 心 態 去 看 待 社 會 發 展 , 經 常 抱 著 正 邪 不 兩 立 的 心 態 , 去 反 對 教 徒 在 深 層 恐 懼 中 以 為 會 推 翻 社 會 道 德 秩 序 的 另 類 小 眾 群 體 , 於 是 不 時 發 起 在 社 會 上 「 捉 妖 」 (witchhunt) 的 行 動 。 這 種 心 態 甚 至 侵 染 了 無 數 大 學 中 的 年 青 教 徒 , 演 成 大 學 內 同 學 互 不 相 容 互 相 攻 擊 的 局 面 , 這 是 我 感 到 非 常 痛 心 的 。 這 只 會 從 深 層 面 破 壞 社 會 的 和 諧 穩 定 。 現 今 的 大 學 信 徒 , 在 思 想 批 判 能 力 上 比 我 們 那 代 的 差 得 很 遠 , 以 致 未 能 批 判 性 地 籂 選 教 會 的 教 導 。 當 年 卻 有 許 多 大 專 基 督 徒 , 因 著 教 會 對 社 會 漠 不 關 心 而 批 評 教 會 , 也 很 可 惜 有 些 人 因 失 望 而 離 開 教 會 。

香 港 社 會 已 來 到 一 個 內 裡 因 宗 教 意 識 形 態 而 產 生 的 道 德 分 水 嶺 。 過 去 , 宗 教 與 社 會 的 關 係 , 從 未 在 公 眾 意 識 中 受 到 重 視 。 現 在 是 時 候 要 面 對 這 問 題 了 。

正 因 為 這 份 沉 痛 感 , 也 因 為 我 所 服 膺 的 耶 穌 基 督 道 成 肉 身 博 愛 精 神 , 才 令 我 這 次 站 在 維 護 學 生 的 最 前 線 。 我 期 望 你 們 體 諒 老 師 的 心 情 。 我 所 走 過 的 , 是 一 條 迂 迴 曲 折 的 路 。 但 願 自 己 的 努 力 , 令 你 們 未 來 要 走 的 路 , 不 用 如 此 迂 迴 。

老 師

士 齊

二 零 零 七 年 五 月 十 九

RTHK的香港家書,詳聽 http://www.rthk.org.hk/rthk/radio1/hkletter/20070519.html


回bluegazine主頁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