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2月 05, 2008

中國管控網咖 限用國產軟體

【大陸中心╱綜合外電報導】中國又有管控網咖新措施,江西省南昌市最近以打擊盜版為由,下令市內所有網咖的電腦作業系統軟體,由國產紅旗Linux軟體代替微軟Windows,並一律繳交約2萬4000元台幣費用,即使安裝的是正版Win,也必須強制更換。

中國網路政策觀察家指出,此舉除了涉嫌官商勾結外,更有利於政府監控網咖。美聯社報導,該政策自11月5日開始推行,最近才遭外界披露。南昌網吧陳姓經營者表示,他們這區的十多家網吧都已經換上了新的紅旗Linux系統,即使它們本來使用的微軟windows就是正版的,他指出,業界普遍不歡迎這項改變,但行政命令難違,「每個網咖都要換,但沒人願意換,只是沒有選擇餘地」。目前尚不了解該規定是否會蔓延推行全中國。

提高對網咖監視

設在美國加州的中國網路觀察組織「中國網路計畫」執行長蕭強則指出,全部電腦都統一作業系統,這項新規定有助於政府改善目前在法律邊緣遊走的網咖經營,並讓政府提高對於網咖的監視。

南昌當地報導《江南都市報》日前從維護知識財產權以及國產軟體比微軟Windows便宜的角度,報導南昌政府這一新政。南昌市文化稽查大隊也證實他們確實正替每間網咖換軟體。

中國的網咖已經成為網友爆料及批評時政之地,中國也不斷推出各類限制措施,例如上網必須以真名登記並出示證件,並拍下個人大頭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