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9月 05, 2013

陳雪︱關於「再相遇」

陳雪關於「再相遇」

你問我,什麼狀態下還保有再相遇的可能?
相遇,再相遇,一再地相遇,我們與戀人總是處在茫茫人海裡等待著突然偶遇的狀態,你知道她是誰,或你不知道她是誰,你等待著,儘管你不知道愛是否隨之而來。

放開手,分散了,兩人各自在彼此不能見的地方生活著,你祝福她,但心中仍不免期盼她的幸福是與你一起,而你的幸福是因為有她的愛,彷彿還是昨天的愛情,明天已經不屬於你們了,但更久以後的未來呢?在剛放開手的時刻,手心還殘留餘溫,視線裡都是昔日,你不免會想,「再相遇」「如果還有機會」「第二次的可能」,成為你支持下去的動力。
與早餐人分開後的那些年,漫長歲月裡,我設想過許多種「偶遇」的可能,我曾在路上,在街邊,因為某個與她相似的身影而追趕,我甚至會在各種電影裡看見與她神似的角色,在這麼小的城市裡,似乎沒有不相遇的可能,但又覺得不可能再見面,或者說,我害怕著那樣的相見,我害怕重逢時我們已經是陌生人了。
那些時光,無論思念如何,因為我總覺得自己做錯了事,傷害了她,不敢自認還能帶給她幸福,甚至不認為她還願意見我,還有可能愛我,「我們」已經破裂了,我自己的人生繼續,孤獨或戀愛,或者戀愛裡也孤獨。
好像在等待,也像沒有等,因為感覺對她最好的方式就是從她的世界消失,我放棄了一切可能「尋回」她的努力,那樣的情況裡,如今回想,是另一種深刻的愛。

有些愛,不會因為放棄努力而消失,也沒有因為不相見而淡薄,正如有些愛,沒有因為朝夕相處而永保如新。
你能做的,也只是守護著這份愛的純淨,不刻意去追求,也不刻意地等待,只是靜靜讓一切沈澱,看時間最後留給你什麼。
在分開的日子裡,痛苦,寂寞,悲傷,懊悔,甚至憤怒,種種情緒流轉,時間也緩緩經過了,你會有自己的遭遇,不必為了等待那份可能的相遇而拒絕與他人的相遇,因為愛情是兩個人的事,關於愛的學習,一個人很難成立。
不要害怕去愛另一個人,也不因為寂寞刻意去追逐,雖然這兩件事是非常可能會發生的,發生就發生吧,只是心中要牢記著,但願自己不再重蹈覆轍。但願你總是真心愛著。

或許你們會再相遇,誰也不知道未來還有什麼等待著你,但我想,只要你還是可以愛的人,只要還保持著對於愛的信任,對於愛不懈的努力,可能總是在的。
但更可能的是,因為保持著那份愛她的心,使你不虛無,不喪志,不走向毀滅,後來你走向了更寬闊的人生,然後你知道,愛一個人,從來也不是為了擁有,或許你再也不能成為她的愛人,她卻以另一種方式豐富了你的生命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