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2月 09, 2013

陳雪 ︱關於「傷害」

在大街上看見他們的時候,你的夢遊就開始了。
目睹他們出現,目送他們離開,你跟上,談一談,他離開,你留下,沒什麼,只是恰巧遇到。沒什麼,只是朋友的牽手,沒什麼,你別多想了。
沒什麼,再想下去就是傷害你自己了。

夢境或許開始得更早,會不會在多年前,你已經預示到一切的發生,你一直在做準備,好像也沒準備,終於慢慢走進愛情裡了,生活也要邁向安定,某日走出房門,迎面而來的畫面將你擊潰了。

不忠。你一直不願意去想的兩個字。卻像字幕一樣打在你的視線裡,日夜跟隨你,連夢境裡也不肯放過。
不忠。你四處逃竄,為的都是想擺脫這個詞彙的傷害。你盼望能找到一種,更為符合你的情況,更能詮釋他的作為,以及不傷及愛情的說法,你知道愛不是佔有,但為何看見他拉著別人的手,還是感到心臟從胸膛裡爆炸了。

為什麼是我?為什麼如此待我?我做錯了什麼?許多許多為什麼,把你逼向牆角,還有更多為什麼,把過去變得扭曲,你幾乎快要不記得那些使你們相愛的理由了,你記憶裡的他,他對你陳述的世界,以及你們一起創造的過往,小屋裡安靜的庭院,鍋碗瓢盆,冬日的火爐,記憶像融冰不留情地消蝕,你不想到最後記得的,是那樣一幕令人心碎的畫面啊!
你把臉貼靠牆壁,腦子裡有大火在焚燒,為什麼世界如此待我?你知道心裡最深的傷痛都是被最親的人背叛,為什麼這樣的事無論怎麼小心都無法避免?為什麼即使對你理解最深的他,也還要用一樣的方式再傷你一次?
你似乎都不哭了,大街上都是歡樂的人們,你的痛苦好像也被歡樂稀釋,一切都是夢,是惡夢深處還有另一層的惡夢,你麻木了,但不明白為何感官已經麻木的人,身體裡還會有無法抑制的東西在繼續碎裂。

如果你在我身旁,我會給你一壺茶,一條溫暖的毯子,把客房布置好,帶你去散步,或者,你什麼都不要,你想哭就哭吧,想大聲喊出來也沒問題,想要靜靜地,就把貓抱在懷裡,想睡覺,就躲進溫暖的棉被裡。
我們在這裡。

我要像說床邊故事那樣告訴你。你沒發瘋。你不會的。從小到大的遭遇,早已將你鍛鍊成比你自己想像中更堅強的人了,你只是暫時迷失、斷線、當機了而已。
要提醒自己,這只是一段夢遊,醒來,還要回到真實世界來的。那時候我們會幫助你,把自己重新建造起來。

要相信自己,人的意志可以穿透我們目前「以為」的定義,無論是對自己的看法,或對世界的理解,那現在稱之為傷害的事,未必可以傷害得到你的核心,你對自己的信任,可以將它挽救成一場皮肉傷。

你或許會問,但傷害就是傷害啊,那是結結實實的傷害啊!到底為什麼結局非得布滿謊言,使人混淆,無法確定呢?
為什麼自己連應該離開,留下,原諒,或決絕放棄都想不清楚,好不容易稍微理智一點,就會有新的事證再一次地傷害呢?

關於愛情,慾望,忠誠,信任,人的脆弱,語言的迷魅,一時間我也不知如何說,但我可以確定的是,無論多少謊言,那些都是暫時迷惑你的事物,那會將你帶到一個全新的,無所依靠的場所,那會勾起你的舊創,使你感覺生不如死,你確實一無所有了,我知道你既心痛又驚慌,這些年,到底為什麼一步一步走到這裡了,絕對的死角,沒有出口。
把頭轉過來吧,試著從原路走出去,即使那路口擋著的,就是讓你最痛苦的畫面。

想想最初,當愛情來臨之前,我們也是孑然一身的,當那個人還沒變成如今這個令人無法信任的人之前,我們對他卻是一無所求的,「一無所求」「一無所恃」,那時的我們,最接近愛情的本質,我們不要保證,不求回報,不記得失,因為心中早已知道,這是一段遭遇,戀人是你的友伴,老師,家人,也是最好的鏡子。

或許想想最初,你會更心痛了,但是,無論多麼心痛,混亂,悲傷,憤怒,這些都是珍貴的情緒,去感受他們,真正的愛有些時刻會化身為魔鬼般的考驗,像刀子將你一刀一刀削去,珍惜這個前所未有的痛苦,若你熬過了,你會走進人生另一個階段,你會變得更成熟。

我知道這個階段最痛苦的,是「困惑」,各種互相矛盾的情緒,念頭,行為,以及「何去何從」的焦慮,這時候你一定還無法處理「信任」「原諒」「理解」這些龐大的問題,這階段,你只要護住自己,不要讓腦中出現的傷害性念頭把這一事件,擴大成無法回頭的永久性傷害,無論任何情緒,就讓他自然出現,自然消失,你要像溺水時抓緊救生圈那樣,抓住心中最珍貴的信念,我不知道那對你來說是什麼,但一定有,找到它,保護它,然後循著原路慢慢走,找到出口就往比較明亮的地方走去。

能付出愛的人,是生命真正的強者,你認真地付出過,可以毫不心虛地往前走,即使是痛哭不停,你依然是個有能力愛的人,這比什麼都重要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