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2月 15, 2013

陳雪︱我也曾在發現情人外遇時


我也曾在發現情人外遇時,陷入無法自拔的種種猜想裡,現實似乎已經被撕裂,「真相」並不存在。你心中的對方,人格已經破產。
令人感到恐怖的,除了所愛的人每日每日都在變形,越來越令人陌生,最可怖的還是眼看自己的變形,在那些緊繃焦慮的狀態裡,明知道任何一種情緒化的表現於我都是不利的,然而現實令人悲傷,不斷出現新的事證,令人惱怒,「為什麼要破壞我們美好的生活?」我不只一次這樣想。
我記得為了不要再聽到謊言,也不願意看見自己失控,我宣布了「暫時分手」,解除一切權利義務關係,也不見面,不聯絡。
我慶幸自己還有個小房子可以待,我沒有在一次次的愛情裡完全失去自我,那個小屋無論是租來買來,都成為我救命的場所,我就待在屋裡,除了下樓吃飯,拼命地讀書,好像書本裡會有我亟欲找到的答案,那些我並不認識的作者,可以回答我。我花很長的時間用電腦鍵打日記,企圖理清自己腦中的亂麻,思緒非常凌亂,我只能一句一句把那些狀態寫下來。雖有埋怨,也有失落,但更多時候,是對自己的反省,對陷入戀愛中日漸麻木、依賴、不願做出改變的自己,徹底的凝視。

很久之後的現在,回想那段時光,我想,當時人雖然在小屋裡,我可能已經跋涉上萬公里之遙,在自己內心的幽谷,在重返自己的密林。一次徹底孤獨的旅行。

愛情不是人生的全部,她只是照亮我們的鏡子,戀人不是我們生命的支柱,失去他我們雖然會心碎,可能連外在也破碎了,然而,有什麼是你永遠不願意失去的嗎?有什麼是你即使面臨巨大的痛苦,也不願意放棄的?在我來說,是開闊、良善,不落入俗庸,不任自己軟弱,不因為愛情的傷害就讓自己傾斜到八點檔連續劇簡易的是非善惡裡,我們會在失戀的過程裡看見自己的脆弱、狂暴、甚至卑鄙、醜陋、不堪,然而,那些都只是心碎的反應,是生命裡舊創的反撲,要讓自己沈靜下來,因為無論是誰,可以傷害我們的心,卻不能奪去我們的信念,因為現實一種,兩種,無數的可能,經過這些,我們應當期許自己變得更遼闊,更真摯,更有力,而非自暴自棄,重回老路。

我總覺得愛情是這樣的,在一起的時候使你感到充實,失去的時候,還會讓你體驗到堅強。
才不白費了一場曾經真心的相愛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