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2月 16, 2013

陳雪︱不能失去你


你問我你想要改變自己,你真的無法失去她,你願意盡一切的努力,只要可以挽回這段愛情,你到底該怎麼做?

我也經歷過這樣的時刻,感受到失去的沈重,日夜生活在恐懼裡,我曾經跪在地板上向我根本還沒有信仰的天上神佛,向無明的所有神秘力量祈禱,我願付出一切代價,只求回到相愛的時光。
那時我還不到三十歲,我真以為失去愛情,失去「這個人」,我的生命會全然改觀,我會找不到生命的意義,沒有勇氣看見隔天的天明。那是一段極不快樂的戀愛,那是一段退了又退,改了又改,放了又放,等了又等,只求自己「適合他」,只希望「回到相愛裡」的漫長歲月,我就像吸食毒品那樣地,無法戒斷,無法理解「為什麼會從極度的相愛」變成「單方面的等待」,像鬼打牆似地,無論走多遠,還是像必然的回歸,有什麼我不理解的力量將我帶回原地,我離不開,他放不掉,愛情慢慢變得像是恩情,變成一種道義。

多年以後,我完全沒有變成我當初以為的那個「適合他」的人,我沒有變成任何人需要的樣子,我只長成了我自己。我安然地活著,比當時活在愛情裡更加強大,更完整,更富足。
不是因為我擁有早餐人,而是我長成了一個真正獨立,成熟,有能力去愛,而不是因為恐懼失去,害怕孤獨,焦慮遺棄,期望著愛情能無所不能,期待只要被誰深深愛著,就可以治療創傷,得到救贖的「渴愛者」。

多年以後,我才理解當時的自己,是他多麼沈重的包袱,當時我滿心以為的愛,更像是一種溺水者抓住浮木的勒索,是一種「指名救贖」的心態,更多年以後,我甚至感謝他當初很快發現自己的「無能為力」、落荒而逃,我感謝自己終於痛下決心,結束這段引鴆止渴的關係,沒有助長我軟弱的習氣,讓我有機會真正去面對自己人生的難題。

我想對你說,這世上最可怕的關係,就是那種「不能沒有你」的愛情,真正使人想逃開,想躲避的,就是這樣「失去你不能活下去」的心理,沒有人應該或者需要來承擔另一個人生命全部的重量,當別人生命的拯救者,沒有人應該只是因為愛上你,就要變成你這個人「生死存亡」的關鍵,當你說:「我不能失去你」,當你心中真出現這樣的念頭,實際上你已經在推開這段關係了。

「不能失去你」聽起來像是最美最崇高的愛的禮讚,對於真正的愛情關係,卻是一種最可怕的威脅。
愛情是強者的道德,不是弱者的依靠,真正的愛不是因為需要,而是有能力付出。我們真正深愛一個人,是期盼自己的愛能為對方帶來幸福、自由、與力量,而不是因為我們害怕失去對方的痛楚。衡量愛的深度,不是因為失去他有多痛苦,沒有她的生活有多麼恐怖,而是,為了使你幸福,我寧願承受失去的孤獨。

我想對你說,生離死別,有太多情況會使我們失去所愛,我們要學習的就是在這種必然失去的前提下,依然願意勇敢的付出,我們要學習的是,在面臨失去所愛的恐懼中,看見自己內在的黑暗,看見自己的缺失,看見自己的惶惑,因為想要學習去愛,願意勇敢起來,走出被愛,被照顧,可以依賴的舒適,做一個更加獨立的人。

不要害怕,即使你必然害怕,因為你從不知道,失去一段愛情,無論是多麼美好的愛情,絕對不會使人致命,因為真正美好的愛情不會失去,它甚至不需存在真正的時空裡,會改變的,只有關係,一個人離開你,無論是因為任何原因,都不是我們失去求生意志的理由、原因、或結果,除非我們並不真正愛過,我們只是把對方當作毒品,當作依靠,當作使自己無須思考、不用對生命負責的理由。
大多數的惡情緒、患得患失、迷惑、茫然、無法自制,都是因為你已經預設了「不能失去」,因為你以為在愛的同時,實際上是鋪設了一個讓愛走向死亡的通道,慢慢地窒息這段關係。

你應該怎麼做呢?我不能教導你挽回,也無法告訴你如何避免失去,但我知道真正的愛,往往是在「不害怕失去」的前提底下,自然地湧生,真正可能讓愛情充分生長的,是自由與力量,而非毀滅與恐懼。

靜下心來,去面對可能的失去,不要告訴她你如何不能失去他,不要反覆對自己說,我絕對不能沒有你。或許你可以說,謝謝你曾經給我的時光,失去你會很痛苦,但我願意承擔這份痛苦,因為我知道,我有一份想要愛你的心意,不是因為需要,不是因為孤獨,不是因為軟弱,而是一份純然想要與你共同創造一份生活的意願,因為真心的祝福,期望你能幸福。

你知道嗎?愛情是這世上少數越是用力追求,越是害怕失去,就越會失去,越會逃離的事物,因為它全然不受控制,完全只能從內心真誠地發生,然而愛情也是最自然,最不需抓緊的事物,你越是獨立,越是成熟,越是懂得與自己的生命共處,你就擁有更多愛的能力,與愛的可能。

這麼一大段時間,你都忙碌於焦慮如何不失去他,那麼現在,此後,花一些時間,試著想辦法與自己共處。試著面對自己的生命裡各種創傷,陰暗,恐懼,先回到自己身旁。

安靜下來,就從「害怕被遺棄」這個始終糾纏你的恐懼開始吧,開始一點一點認識自己,不是透過他人的眼睛。我知道路還很長,我知道這一切很難,別放棄,因為那是真正去理解生命的路途,那是唯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,自立而後能夠愛人的道路。那是一輩子的事。


沒有留言: